♦吉尼係數

吉尼係數(英語:Gini coefficient),是20世紀初義大利學者科拉多·吉尼根據羅倫茲曲線所定義的判斷年所得分配公平程度的指標[3],是比例數值,在0和1之間。吉尼指數(Gini index)是吉尼係數乘100倍作百分比表示。

在民眾所得中,吉尼係數最大為「1」,最小為「0」。前者表示居民之間的年所得分配絕對不平均(即該年所有所得都集中在一個人手裏,其餘的國民沒有所得),而後者則表示居民之間的該年所得分配絕對平均,即人與人之間所得絕對平等,吉尼係數的實際數值只能介於這兩種極端情況,即0~1之間。

吉尼係數越小,年所得分配越平均;吉尼係數越大,年所得分配越不平均。要注意吉尼係數只計算某一時段,如一年的所得,不計算已有資產,因此它不能反映國民的總積累財富分配情況。

https://www.ndc.gov.tw/Content_List.aspx?n=D9371D794CB769D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