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俄巴底亞書是先知責備和警告以東的預言

以東的罪孽

希伯來書中指出以掃的缺失;

恐怕有淫亂的,有貪戀世俗如以掃的,他因一點食物把自己長子的名分賣了。後來想要承受父所祝的福,竟被棄絕,雖然號哭切求,卻得不著門路使他父親的心意回轉。這是你們知道的。(希12:16-17)


俄巴底亞說,以東自恃地勢險要、易守難攻,所以十分驕傲狂妄;

我使你─以東在列國中為最小的,被人大大藐視住在山穴中、居所在高處的啊,你因狂傲自欺,心裡說:誰能將我拉下地去呢?(俄2-3),因此「你雖如大鷹高飛,在星宿之間搭窩,我必從那裡拉下你來。這是耶和華說的。」(俄4)

耶利米書也有類似的經文;

我從耶和華那裡聽見信息,並有使者被差往列國去,說:你們聚集來攻擊以東,要起來爭戰。我使你在列國中為最小,在世人中被藐視住在山穴中據守山頂的啊,論到你的威嚇,你因心中的狂傲自欺;你雖如大鷹高高搭窩,我卻從那裡拉下你來。這是耶和華說的。以東必令人驚駭;凡經過的人就受驚駭,又因他一切的災禍嗤笑。(耶49:14-17)


俄巴底亞說,以東在以色列遭受外敵入侵時,不但沒幫助,反而加害。

因你向兄弟雅各行強暴,羞愧必遮蓋你,你也必永遠斷絕。當外人擄掠雅各的財物,外邦人進入他的城門,為耶路撒冷拈鬮的日子,你竟站在一旁,像與他們同夥。你兄弟遭難的日子,你不當瞪眼看著;猶大人被滅的日子,你不當因此歡樂;他們遭難的日子,你不當說狂傲的話。我民遭災的日子,你不當進他們的城門;他們遭災的日子,你不當瞪眼看著他們受苦;他們遭災的日子,你不當伸手搶他們的財物;你不當站在岔路口剪除他們中間逃脫的;他們遭難的日子,你不當將他們剩下的人交付仇敵。(俄10-14)


以東的審判

盜賊若來在你那裡,或強盜夜間而來─你何竟被剪除─豈不偷竊直到夠了呢?摘葡萄的若來到你那裡,豈不剩下些葡萄呢?以掃的隱密處何竟被搜尋?他隱藏的寶物何竟被查出?與你結盟的都送你上路,直到交界;與你和好的欺騙你,且勝過你;與你一同吃飯的設下網羅陷害你;在你心裡毫無聰明。耶和華說:到那日,我豈不從以東除滅智慧人?從以掃山除滅聰明人?提幔哪,你的勇士必驚惶,甚至以掃山的人都被殺戮剪除。(俄5-9)

雅各家必成為大火;約瑟家必為火焰;以掃家必如碎稭;火必將他燒著吞滅。以掃家必無餘剩的。這是耶和華說的。(俄18)


摘葡萄的若來到他那裡,豈不剩下些葡萄呢盜賊若夜間而來,豈不毀壞直到夠了呢?我卻使以掃赤露,顯出他的隱密處;他不能自藏。他的後裔、弟兄、鄰舍盡都滅絕;他也歸於無有。(耶49:9-10)

你們要聽耶和華攻擊以東所說的謀略和他攻擊提幔居民所定的旨意。仇敵定要將他們群眾微弱的拉去,定要使他們的居所荒涼。(耶49:20)

所以主耶和華如此說:我必伸手攻擊以東,剪除人與牲畜,使以東從提幔起,人必倒在刀下,地要變為荒涼,直到底但。(結25:13)

錫安的民哪,你罪孽的刑罰受足了,耶和華必不使你再被擄去。以東的民哪,他必追討你的罪孽,顯露你的罪惡。(哀4:22)


耶和華日子的拯救

必有拯救者上到錫安山,審判以掃山;國度就歸耶和華了。(俄21)

 

到那日,我必建立大衛倒塌的帳幕,堵住其中的破口,把那破壞的建立起來,重新修造,像古時一樣,使以色列人得以東所餘剩的和所有稱為我名下的國。此乃行這事的耶和華說的。耶和華說:日子將到,耕種的必接續收割的;踹葡萄的必接續撒種的;大山要滴下甜酒;小山都必流奶。我必使我民以色列被擄的歸回;他們必重修荒廢的城邑居住,栽種葡萄園,喝其中所出的酒,修造果木園,吃其中的果子。我要將他們栽於本地,他們不再從我所賜給他們的地上拔出來。這是耶和華─你的神說的。(摩9:11-15)


以東國 kingdom of Edom

公元前830年地圖,以東為黃色


以東位於今日約旦南部,為昔日以色列的鄰國,有充足的雨水,農業與貿易發達。它的城市可藉山上的要塞得到保護,軍事上的防禦相當牢固。 在本卷書寫成之前,以東常與其他國家攻打猶大。以東是以色列人的血緣兄弟( 創 25:19-45 ),但是當時以東卻是猶大的心腹大患,因為當別 的國家打猶大時,以東必定加入幫忙別的國家。照理兄弟有難應該要義不容辭去幫忙,但是以東卻是幸災樂禍,並且還趁火打劫,劫掠以色列的邊 境。以東人在公元第五世紀也被另一敵國逐出國土。 衝突歷史:

(一)以色列源自雅各,以東國源自以掃( 創 25:23

(二)雅各和以掃在母腹中已經相爭( 創 25:19-26

(三)以掃將長子名分和福氣賣給雅各( 創 25:29-34

(四)以東人不肯借路讓以色列人過( 民 20:14-22

(五)以色列王常與以東衝突

甲、掃羅( 撒上 14:47乙、大衛( 撒下 8:13-14丙、所羅門( 王上 11:14-22丁、約蘭( 王下 8:20-22 代下 21:8-10戊、亞哈斯( 代下 28:16-17

(六)以東慫恿巴比倫毀滅耶路撒冷( 詩 137:7


創32:3 雅各自哈蘭回來,在瑪哈念打發人先往西珥地去,就是以東,見他哥哥說,為要在他眼前蒙恩。

創36:9 以掃是西珥山裡以東人的始祖。

創36:20 那地原有的居民何利人,西珥的子孫,記在下面,……這是從以東地的何利人,西珥子孫中所出的族長。

創36:31,代上1:43 以色列人在未有君王治理以先,在以東地作王的有,比拉,他的京城在亭哈巴,約巴,戶珊和哈達三個王的京城在亞未得,桑拉,掃羅,巴勒哈南和哈達等四個王的京城在巴烏。

民20:14 摩西差人去見以東王說,如今我們在你邊界的加低斯,求你容我們從你的地經過,但以東王不肯,並用強硬的手攻擊以色列人,於是他們轉回離開他去了。

民20:23 以色列人從加低斯起行,到了何珥山,耶和華在附近以東邊界的何珥山上,曉諭摩西和亞倫。

民21:4 他們從何珥山起行,往紅海那條路走,要繞過以東地,百姓因為這條路難行,心中甚是煩燥。

民33:37 以色列人從加低斯起行,安營在何珥山,以東地的邊界。

民34:3 迦南地的南角要從尋的曠野,貼著以東的邊界。

申23:7 不可憎惡以東人,因為他們是你的弟兄,他們的第三代子孫可以入耶和華的會。

書15:1 猶大支派所得之地是在儘南邊,到以東的交界,向南直到尋的曠野。

士5:4 女先知作歌說 : 耶和華阿,你從西珥出來,由以東地行走,那時地震天漏,雲也落雨,山見耶和華的面,就震動,西乃山見到耶和華的面,也是如此。

撒上14:47 掃羅在時,常攻擊以東等四圍的一切仇敵。

撒上21:7 掃羅的司牧長以東人多益,在挪伯看見祭司亞希米勒,將大衛在以拉谷,殺歌利亞的刀給了大衛。以東人多益向掃羅報告後,掃羅命多益殺了亞希米勒全家85人。

撒下8:14,代上18:11 大衛在以東全地設立防營,以東人就都歸服大衛。

王上9:26,代下8:17 所羅門王在以東地,紅海邊,靠近以祿的以旬迦別製造船隻,泛海到俄斐,運回四百五十他連得的金子。

王上11:1 所羅門王在法老的女兒之外,又寵愛許多外邦女子,就是摩押女子,亞捫女子,以東女子,西頓女子,赫人女子。

王上11:14 耶和華使以東人哈達興起,作所羅門的敵人,他是以東王的後裔,先前大衛攻擊以東,元帥約押和以色列人在以東住了六個月,將以東的男丁都殺光了。

王上22:47 約沙法王時,以東沒有王,有總督治理。

王下3:8 摩押背叛以色列,於是約蘭聯合猶大王,並以東王一同攻打摩押,他們從以東曠野的路上去。:20 次日早晨,約在獻祭的時候,有水從以東而來,遍地就滿了水。

王下8:20,代下21:8 約蘭年間,以東人背叛猶大,脫離他的權下,自己立王。

王下14:7,代下25:11 猶大王亞瑪謝在鹽谷殺了以東人一萬,又攻取了西拉,將其改名叫約帖。

代下20:2 摩押人,亞捫人,和米烏利人一同來攻擊猶大王約沙法,有人報告他說,他們是從亞蘭 ( 亞蘭又作以東 ) 那邊而來,駐軍在哈洗遜他瑪,約沙法便懼怕,他便定意尋求耶和華,神便使摩押人等自相擊殺而敗退。

代下25:14 猶大王哈瑪謝殺了以東人回來,就把西珥的神像帶回,立為自己的神,因他尋求以東的神,耶和華的怒氣向亞瑪謝發作,使他敗在以色列王約阿施手中,耶路撒冷的城牆也被拆毀。

代下28:16 因為以色列王亞哈斯在猶大放肆,大大的干犯耶和華,所以耶和華使以東人和非利士人來攻擊猶大,擄掠子民,亞哈斯便向亞述王求救。

詩60:1 大衛王與兩河間的亞蘭並瑣巴爭戰的時候,約押轉回,在鹽谷攻擊以東,殺了一萬二千人。

賽34:5 先知咒詛以東說,「這刀必臨到以東,和我咒詛的民,……因為耶和華在波斯拉有獻祭的事,在以東地大行殺戮,……以東的河水四方變為石油,……以東的宮殿四方長荊棘,……」。

賽63:1 這從以東的波斯拉來,穿紅衣,裝扮華美,能力廣大,大步行走的是誰呢 ?

耶25:20 耶利米向列國宣告將受神的審判諸族中之一族。

耶40:11 原先逃往以東地和各國避難的猶大人,聽說巴比倫王立基大利作猶大省的省長,就從以東各處趕回來擁護他。

摩1:6 迦薩擄掠眾民交給以東,必受刑罰。:9 推羅他將眾民交給以東,也必不免去他的刑罰。

摩1:11 耶和華如此說,以東三番四次的犯罪,我必不免去他的刑罰,因為他拿刀追趕兄弟毫無憐憫,我卻要降火在提幔,燒滅波斯拉的宮殿。

摩2:1 摩押三番四次的犯罪,因為他將以東王的骸骨焚燒成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