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魚木乃伊」真相解謎:破解幻獸傳說的信仰與科學?

udn 轉角國際 udn Global /2023/02/09 轉角24小時/原作者林齊晧

 

供奉在岡山縣佛寺圓珠院、長約30公分的木乃伊,去年送交倉敷藝術科學大學的研究團隊...
供奉在岡山縣佛寺圓珠院、長約30公分的木乃伊,去年送交倉敷藝術科學大學的研究團隊鑑定真身後,在2023年2月7日發表最終結果報告:所謂的人魚木乃伊既不是真的人魚、也非外界猜想用猴子加上魚的屍體拼裝,純粹是用紙、棉和布,加上魚皮等組合的人造物。再根據放射性碳定年法的檢測,這個人魚木乃伊的製作時間,可能落在江戶時代末期到明治時代初期左右,至少在西元1800年以後。 圖/倉敷芸術科学大、維基共享

圓珠院的住持柆田宏善不僅公開木乃伊,連同最初寺院收藏的文件史料一併展示,一封寫有〈人魚干物〉的信件史料,記載這尊人魚木乃伊是「元文年間在土佐的海上,用漁網打撈上來的」,文件上說的元文年間是江戶時代,西元1736年至1741年。

人魚木乃伊(人魚のミイラ)和人魚傳說在日本流傳已久,在日本的民俗傳說裡,認為人魚有驅邪、祈求健康長壽和消災祛病的力量。在18、19世紀的江戶時代就有人魚木乃伊的相關紀錄,甚至也有從日本流傳到海外的偽造人魚標本,成為異國通商時留下的神奇印象。這些木乃伊大小不一,造型通常是上半身為類人形、下半身為魚的樣貌,現存的木乃伊雖然已知超過10個,但因為隨著時間將近百年的演進,這些木乃伊輾轉流入佛寺或神社,大多數並沒有對外公開,因此真正的數量、保存現況無法確切得知。


柆田宏善認為,道理就和佛像一樣,佛像也是人工製作的造型物,但也能寄宿信仰的靈魂。而就以民俗和宗教觀點而言,信仰主體確實不是造像的本身,而是造像作為。隨著時間的流轉,古人製作的造型物在日本人魚民俗傳說的影響下,成為新的信仰載體也並不奇怪。


信仰的投射和載體根源於人對於靈界的想像和渴望,盼望能找到趨吉避凶、安身立命的捷徑。這是人去尋找的方式。


聖經的教導是由上而下的「天啟」,是神來找人的方式。這位愛和公義的上帝,透過聖經,向世人啟示永生的道路—主耶穌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