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還有「先知」「說預言」?(陸、教會說預言實例(上))—-吳道宗副院長

在教會歷史中,不乏出現說預言的例子,不論是在不同時期間零星的出現,或是自靈恩運動開始後的大量湧現,都值得我們注意。當然談到預言,就與當事人對「預言」的認知有關,許多人是言之鑿鑿、信心滿滿;但是從結果(事實)來看,常常是經不起考驗的。不過,現在的教會還是有許多人前撲後繼地說預言。
值得注意的是,一般靈恩派教會所說的預言大都是預測未來(第二種涵義,見貳、何謂「先知」與「預言」),極少人會把宣講視為預言的內容(第一種涵義)。於是先知就扮演了天機神算的角色,許多信徒出於對自己未來的好奇,或是過去在異教中的習慣未改,因此每當遇到說「預言」的先知出現時,都趨之若鶩,奉為神人。
教會歷史中所出現的「預言」數量鉅大、範圍又廣:從光怪陸離,怎樣都不會兌現的預言;到無關痛養,有說跟沒說都一樣的預言都有。如果內容錯誤並且情節輕的也就罷了,最可怕的是變成異端,如同聖經學者所警告的:「幾乎每個異端都是從其創始人所謂的啟示,或新經歷作為起源,這些東西都是在聖經範圍之外的」。110

110.McArthur,  Charismatic Chaos,96

一、有關末日的各種預言
在這方面,教會歷史中出現了數不盡的錯誤(沒有兌現)的預言,許多這類的預言特別是與末日事件有關,它們包括:耶穌再來、世界結束、哈米吉多頓之戰的發生、千禧年的開始等等。
舉例來說(按年代次序),第四世紀任都爾主教的瑪爾定(Sanctus Martinus Turonensis,A. D. 316-397)預言世界會在公元
四百年之前結束;西班牙修士貝阿多(Beatode Liébana)預言耶穌將會在西元703年4月6日再臨;都爾主教貴鉤利(Sanctus Gregorius Turonensis,A.D. 538-594)預言世界末日會發生在主後799至806年之間;教宗西爾維斯特二世(Silvester II:A.D. 950-1003)預言世界會在西元1000年1月1日結束;德國宗教改革的激進派領袖托馬斯•閔采爾(Thomas
Müntzer,1490-1525)預言西元1525年是千禧年的開始。
還有,瑞典神學家伊曼紐‧斯威登堡(Emanuel Swedenborg,A.D. 1688-1722)預言1757年靈界中會發生最後的審判;美國傳教士喬納斯‧溫德爾(Elder Jonas Wendell,A.D.1815-1873)預言耶穌會在1837年再臨;韓國達米宣教會創辦人李長林預言信徒被提會發生在1992年10月28日。

較近代的有:美國牧師哈羅德‧康平(Harold Egbert Camping,1921- 2013)預言2011年5月21日耶穌再來,而世界末日是發生在2011年10月21日;台灣飛碟會的創始人陳恆明,預言上帝會在1998年10月31日坐著飛碟抵達地球;南投縣埔里人王超弘預言在2011年5月11日台灣時間早上10點42分37秒會發生14級 。的大地震。他的預言還包括:台灣會沿著北回
歸線斷為兩半、170公尺高的海嘯將會襲台、台北的101大樓會被地震斷成三截等等。
這些預言僅僅是歷史上諸多「預言」中之滄海一粟,而其他有關教會或個人且沒有應驗的預言是不計其數。雖然這類的「預言」大多數早已被人遺忘,這些人也不再有人注意;但是回想起來,還是令人搖頭不已。不但如此,這類的「預言」還會再持續下去,直到耶穌再來。

二、預言1995年上帝審判台灣事件
二十世紀末的台灣教會發生許多令人感嘆的事件,其中以余奕榮預言上帝要在1995年審判台灣最為著名,也最具代表性。一位沒有受過神學訓練的人,自稱從1991到1992連續數次看到「異象」,並且聽到神有話對他說:「救恩出於耶和華,審判必臨台灣」,於是余奕榮就從1992年起到1994年底多次來台灣傳講「1995年上帝要審判台灣的預言」,並且宣稱
「全國上下(只要有一人)若不悔改,審判必臨台灣」。111
余奕榮的「預言」在幾位有心人士(包括楊蓁郁、劉再芳等人)的推波助瀾下,很快就被台灣教會界知曉。那時台灣教會界一片錯愕,許多信仰根基不穩的基督徒感到極為惶恐。這個鬧劇其實是分成三步曲進行的:一、首先是由余奕榮預言上帝要審判台灣。二、接著透過《一九九五閏八月》一書,112把中共武力犯台加入預言,使原先的預言變成上帝要藉著中共之手,以武力審判台灣。三、最後在某個旅行社的宣傳下出現貝里斯,稱貝里斯是上帝所啟示給台灣基督徒的牛奶與蜜之地,暗示基督徒在上帝審判台灣之際,最好移民到該地。
姑且不談有多少人聽信其言,又有多少信徒移民貝里斯。但是這個「預言」其實是基督教會歷史中,出現無數次胡亂預言的典型代表:只要夠大膽,有些人就是敢說「預言」;並且又不必為自己錯誤的「預言」負責。但是這類的預言,究其根、探其源,只能說它是出於撒旦甚於是來自神。
如果預言真的如古德恩主張的「先知所說的預言,有一部分是會錯誤的」,那麼我們就不應該對這類攪擾教會、混亂真理的預言太過苛責了;但是詳細考究聖經,我們並沒有看到聖經指出先知所說的預言會有錯誤。如果預言會錯誤,上帝豈不是成了騙子?而先知也就成了騙子之代言人?!

三、古德恩提供的例子
古德恩在其《系統神學》一書中曾提出一個例子來說明什麼是現代教會中的預言。113「筆者曾聽過一個這樣的報導,
發生在美國一個顯然是非靈恩派的浸信會教會裏。一位宣教士講員在他的信息中間停頓下來,說了些像這樣的話:「我本來沒有計劃說這個,但是似乎主在指示說,在這教會裏有人剛剛離開了他的妻子和家人。假如是這樣的話,讓我告訴你,神要你回到他們中間,並且學習跟隨神所定的模式來過家庭生活。」這位宣教士並不知道這事,可是有一位男士坐在大堂的二樓座位。他幾刻鐘以前才平生第一次走進這家教會。信息的描述完全適合他,他就出來,承認他的罪,並開始尋求神」。114

111. 有關此事件的始末,參范大陵編,《上帝審判台灣?──當代最大的烏龍預言事件記實》,台北市:傳神福音,2000 年 5 月。
112. 《一九九五閏八月》一書出版於 1994 年,作者為美籍華人作家鄭浪平。此書在台灣社會造成轟動,內容預言中國人民解放軍將於 1995 年的農曆閏八月,出其不意地武力進犯台灣,書中詳細描述中共犯台過程及動武的手法。台灣有不少人因為聽信該書所言而移民。
113. Grudem, Systematic Theology, 1057.

對於古德恩所提出的例子,雖說頗為神奇,但它也帶給人許多的疑惑:這位宣教士當時所講出來的話可以稱之為「預言」嗎?那麼它與聖經中所提到的「預言」是同一件事嗎?這樣的「預言」又與人的第六感有何不同?更不可思議的是,為何聖經的話及聖靈的感動,在這個初進過教會的人心裡起不了作用,唯獨突如其來的靈感卻有如此威力?並且,古德恩主張新約的「預言」沒有與聖經同等權威,為何它卻比聖經與聖靈更有果效?

 

114. 卡森也提出類似的情況來說明什麼是「預言」:……有哪個講員沒有經歷過,在為公開的服事詳盡地準備了講章之後,在他連續不斷地傳講公開信息中,被一個活潑有力的新思想打岔,這個思想巧然臨到他的心裏,打斷他,直到他接受它,並且把它融入到自己的信息中:只有在服事之後,他才發現正是這個插入的一點內容,看起來觸動最多的人,以滿足了他們的需要?大多數的靈恩派把這樣的經歷稱之為「預言」(Carson,Showing the Spirit: A Theological Exposition of 1Corinthians 12-14, 169)。不過,這樣的闡述讓我們不禁想問:他的說明到底是由經歷來解釋經文,還是由解經來印證經歷?恐怕是前者!如果聖經的經文都是用這樣的方式處理,那麼聖經還會有什麼客觀的真理存在?此外,許多講員都有這種臨時插入的靈感之經歷,但是卻不都是有如此的果效,甚至有反效果,這又如何解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