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中的預言

全本聖經有三分之一是預言,以今日的眼光來看,有的已經發生成為史實,也有的尚未應驗。這些預言依其內容可概分為以下幾類:

(一)關於基督的預言,

(二)關於教會的預言,

(三)關於信徒的預言,

(四)關於以色列的預言,

(五)關於外邦列國的預言,

(六)關於撒但、敵基督及假申言者的預言,

(七)關於末七的預言,

(八)關於千年國的預言,

(九)關於永世裡新天新地的預言。在本卷裡,我們將先陳明聖經中關於基督、教會及信徒的預言。在逐一深入這些預言的內容以前,我們需要先認識預言的重要性,以及信徒在研讀預言時所應當具備的正確態度。

壹 聖經中預言的重要性

一 信徒必須留意預言

在信徒中間,重視聖經預言的人並不多。有人以為預言既乏趣味,又難解釋;有人以為追求屬靈的恩賜、聖別、國度,是首要的、急需的,而認識、明白預言,是次要的、可有可無的;也有人以為研讀預言的結果,僅僅增加知識,對屬靈生命的長進並無助益。其實這些都是錯誤的見解。

預言是神要求人知道的事,是信徒必須留意的。彼後一章十九節說,『我們並有申言者更確定的話,你們留意這話,如同留意照在暗處的燈,直等到天發亮,晨星在你們心裡出現…。』彼得這話在此指明,舊約申言者的話能證實並加強他對耶穌基督的見證,(16~18,)以作為信徒對抗異端和背道的預防劑。

主耶穌也曾囑咐我們,對於預言需要會意。(太二四15。)這明確的說出,信徒必須重視聖經中的預言。教會若不夠重視預言,就難免在信徒中多有失去信心的,受謊言欺騙的,『因無知識而滅亡』的,(何四6,)因不警醒而忘記主來的。

彼得在他話中要信徒們留意申言者更確定的話,就是要他們在研讀神的話語時,留意這些預言。

1 如同留意照在暗處的燈

彼得把經上預言的話比作照在暗處的燈。這指明今世乃是黑夜的暗處,(羅十三12,)這世上的人都是在黑暗中行走、活動。信徒若沒有聖經的預言,也會落在黑暗裡。因此,我們需要經上申言者猶如明燈的話,傳輸屬靈的光,(不是僅供人心思理解的字句知識,)照耀在黑暗裡,引導我們經過黑夜,直到主顯現的那日,天發亮的時候,得以進入光明的白晝。在主這日頭顯出以前,我們的確需要祂話的光,照耀我們的腳步。(詩一一九105。)

2 直等到天發亮,晨星出現

彼得告訴我們,要留意申言者的話,直等到天發亮,晨星在我們心裡出現。這話是個隱喻,說明滿了亮光的時候即將來到,如同黎明破曉前,晨星在那些蒙光照的信徒心裡出現。信徒留意聖經的預言,作在他們裡面照耀的燈,就能享受在他們心裡出現的晨星,直到屬靈的白晝在他們裡面發亮。在背道的時期,申言者的話如同明燈,照透背道的黑暗,信徒若留意預言的話,就能作得好,直等到天向他們發亮。這話會促使並鼓勵他們切切尋求主的同在,並且警醒,使他們在主隱秘的來臨時,(太二四27,帖後二8,)得見如同晨星的主。

因此,這隱喻必是把來世的國度時代,比作那要在主顯現(來臨)時發亮的天;那時主是公義的日頭,(瑪四2,)祂的光要照耀出來,衝破今世黑夜的幽暗。在那之前,主要在黑夜最深時,像晨星一樣,(啟二28,二二16,)先向那些警醒渴望祂顯現的人顯現。(提後四8。)留意聖經中的預言,會叫信徒在基督作晨星實際顯出前,就得著祂在他們心裡出現,照耀在他們所處之背道的黑暗中。

二 預言是可信、可靠並確定的話

彼後一章二十至二十一節說,『第一要知道,經上所有的預言,都不是人自己的見解;因為預言從來沒有發自人的意思,乃是人被聖靈推動,從神說出來的。』這兩節聖經證明,申言者的預言是全然可信、可靠並確定的。經上所有的預言,都不是出於申言者或作者自己的觀念、意見或領會。任何人的意思、意願和盼望,同他的思想、解釋,都不是預言的源頭;因為預言的源頭乃是神,是人被聖靈推動並帶動,而說出神的旨意、意願和盼望。所以這些預言就是神的話,神的說話。為這緣故,我們該相信並留意神的話語裡所預言的一切。

貳 信徒研讀預言時的正確態度

一 不可馬虎

聖經是一本非常準確的書,一個字都不能錯,一個字都不能差。人只要稍微馬虎一點,就會把神的話漏掉,所以讀預言的人必須謹慎、準確。如果人不準確,就虧損了神的準確。比如,當基督第一次來的時候,以色列人正期待神所應許之彌賽亞的來臨,(路三15,約一19~25,45~46,)以拯救他們脫離羅馬帝國主義者的手。主耶穌出生之前,有許多以色列人期待遇見他們的彌賽亞,因為他們至少知道,有一部分舊約的預言中說,神要賜給祂的子民一位彌賽亞,就是受膏者。但他們許多人因不知道耶穌實際上是生於伯利恆,只以為耶穌是從加利利出來的,被稱為拿撒勒人,就拒絕祂,而錯過了彌賽亞在他們那個時候的來臨。(約七40~42,參太二1~12,19~23,路二39,太三13。)祭司長和經學家對舊約預言的認識不夠仔細、準確,因此錯過了基督第一次的來臨。今天我們對預言也可能只是概括的認識,而不是那麼準確或仔細,這會導致我們錯過基督的第二次來臨,並受到虧損。因此,我們必須學習準確的認識預言,不可馬虎。

二 不要好奇

我們可以尋求準確,但是千萬不要好奇。神的話都是準確的,但是我們不可存著好奇的心去尋求。如果以好奇的心去尋求神的話,就會使神的話完全失去屬靈的價值。聖經是一本屬靈的書,如果我們尋求準確的目的是為著滿足好奇心的要求,而不是屬靈的要求,我們的路就走錯了。我們研讀預言不是為著好奇,想要知道將來的事;我們研讀預言,是為了等候主來。如果我們這個人是好奇的,那所有屬靈的、有價值的東西,一落到我們身上,就變作不屬靈的、死的東西了。這是非常嚴重的。我們在研讀預言時,不要好奇,而需摸著生命,摸著靈,摸著主。

三 不能斷章取義

全本聖經的預言,是一貫的,互相發明,互相解釋。彼後一章二十節中『人自己的見解』,原文也可翻作:『照它自己的意思解說。』這意思是,一段預言不能只照本段預言來解,就是不可單就原處來解。若是預言只是各人各隨己意寫的,就可以單獨解釋,不必理會其他預言。但是,經上的預言是聖靈感動各人寫的,所以寫的人雖多,其意思仍是一。聖靈才是各處預言的原作者,所有預言都能一以貫之。因此,舊約與新約的預言,必定是彼此相符的;各處的預言,也必定是彼此相符的。不僅如此,舊約的預言因主耶穌基督和一些使徒在新約的預言而得確定。換句話說,新約的預言也印證舊約的預言,使舊約的預言更為確定。因此,我們在研讀預言時,絕不可單看一處,應當相互比較,以經解經。彼得在此強調,這個原則是『第一要知道』的。若是斷章取義,就不免在解釋上產生紛亂,這在解釋聖經上是不容許的。任何一段預言的講解,都應當與全部聖經的見證相符合,能與全部聖經相互引證,好使我們能得著正確的解釋。

四 要遵守預言的話

啟示錄二十二章六至七節說到:『這些話是可信真實的;主,就是眾申言者之靈的神,差遣祂的使者,將那必要快發生的事指示祂的奴僕。看哪,我必快來!凡遵守這書上預言之話的有福了。』這指明預言不是僅僅供我們揣摩思想,預言是可以遵守的,並且遵守的人是有福的。我們不該輕看預言,因為輕看預言,就是輕看神的榮耀和恩典。反之,我們不僅要聽預言,念預言,(一3,)還需要遵守預言,使我們能照著主的應許,得著遵守預言的福。遵守預言就是聽從預言,順從預言,甚至我們日常生活的行事為人都受預言的約束。當我們能專心的順從,甚至一無條件的順從,我們就能過一個預備主再來的生活。

五 必須與神有密切的關係

一個追求明白預言的人,必須與神有密切的關係。我們從聖經看見,以諾是第一個說預言的人,他活到六十五歲,生了一個兒子,給他取名叫瑪土撒拉。這名有預言的意義,意即『當他死時,要差它來』。因此,這名乃是預言要來之洪水的審判。以諾得著關於洪水要來的預言之後,他就起來,脫離那不敬虔的世代,並且被神取去,不至於見死。(創五21~24。)亞伯拉罕是一個能夠預先知道神行動的人,神曾說,『我所要作的事,豈可瞞著亞伯拉罕呢?』(十八17。)因為他是神的朋友。(雅二23。)但以理得見異象,記錄預言,因為他是『大蒙眷愛』的人。(但九23,十11,19。)使徒約翰寫出整卷啟示錄的異象,因為他是主所愛的門徒,曾有靠在主胸膛的經歷。(約二一20。)『耶和華的秘密是和敬畏祂的人一起,祂必將自己的約指示他們。』(詩二五14,另譯。)

摘要

全本聖經約有三分之一是預言,信徒必須留意預言,作為信徒對抗異端和背道的預防劑。藉著留意預言的話,如同留意照在暗處的燈,信徒也會得著照明和鼓勵,警醒的尋求主的同在,使信徒在主隱密的來臨時,見到如同晨星的主。申言者所說預言的話是全然可信、可靠並確定的,因為經上所有的預言,都不是人自己的見解,乃是人被聖靈推動,從神說出來的話。為這緣故,我們該留意、注意、研讀並進入這活的話。

信徒研讀預言時,必須抱持以下正確的態度:(一)不可馬虎。聖經是一本非常準確的書,所以讀預言的人必須謹慎、準確,否則會受到虧損。(二)不要好奇。聖經是一本屬靈的書,因此在研讀預言時,不要好奇,而需摸著生命,摸著靈,摸著主。(三)不能斷章取義。經上的預言是聖靈感動各人寫的;所以寫的人雖多,其意思仍是一。在研讀預言時,絕不可單看一處,應當相互比較,以經解經。任何一段預言,都應當與全部聖經的見證相符合。(四)要遵守預言的話。預言是可以遵守的,並且遵守的人是有福的。遵守預言就是聽從預言,順從預言,甚至日常生活的行事為人都受預言的約束。(五)必須與神有密切的關係,例如與神同行的以諾,得著關於洪水要來的預言。亞伯拉罕預先知道神的行動,因為他是神的朋友。但以理得見異象、記錄預言,因為他蒙神眷愛。使徒約翰得著啟示錄的異象,因為他是主所愛的門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