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耶城受審的保羅(11) :信心、成熟與智慧—王崇堯牧師

第三次宣教之旅結束後,儘管保羅知道他會被捕,他還是去了耶路撒冷。耶城的基督徒社群(或教會)都很樂意接待他們(徒21:17)。保羅也很高興地向大家報告他們在外邦地區所作事工,包括耶穌的兄弟雅各,大家都將一切的榮耀歸給上帝(21:18-19)。
耶路撒冷的教會,雖然有很多偤太人皈依了基督,但仍然有人認為要遵守摩西律法,並給他們的孩子施行割禮,作為立約的記號才對。此時,剛好耶城的教會有4個偤太人要發誓行潔淨禮(可能是拿細耳人的誓言),所以也建議保羅如此作,讓耶城的偤太人知道保羅是一位遵守律法的人。特別,他最近一直在外邦的領土行走,會被視為禮儀上的不潔,因此需要淨化自己,才能與別人分享。在此,保羅可能也盼望通過這個儀式,來緩解緊張的局勢,如同先前為提摩太行割禮一樣。這時的保羅,顯出成熟的一面,只要堅守住福音的救恩,遵行一些偤太的文化禮儀是不傷大雅的。


就在他們還願將結束時,從亞西亞來的偤太人看見保羅在殿裡,就聳動了眾人下手拿他,喊說這人就是在各處教訓眾人,糟踐我們百姓和律法,又帶著希利尼人進殿,污穢了這聖地的人(徒21:27-28)。他們正想要殺他時,被通報的千夫長已帶著兵丁趕來,他們就止住了。起初,千夫長還以為會說希臘話的保羅,是帶領四千兇徒往曠野作亂的埃及人呢?得知保羅也是偤太人後,就允許他向群眾說話(21:31-40)。
保羅提到他出生的背景及如何成為基督徒,本來偤太人群是安靜地聽著,直到他提到上帝派他去接觸外邦人時,他們又開始騷亂了。羅馬官員不明白偤太人為何如此生氣,就把保羅帶回軍營,用繩子吊起來準備鞭笞,以為鞭打會迫使他坦言到底發生什麼事。當保羅最後告知他具有羅馬公民身份後,羅馬官員因害怕受到牽連,就免除保羅受捆綁及鞭笞。
第二天,羅馬官員讓保羅會見了祭司長和公會成員。保羅不但為自己辯解,也很有智慧地表明自己是法利賽人,因相信死人復活而受審。這就引起公會中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的爭執,因為撒都該人否認復活。由於爭論騷動,羅馬官員不得不將保羅再送回軍營(徒23:1-10)。路加見證說,當天晚上主耶穌就向保羅顯現,要保羅放心。主說:「你怎樣在耶路撒冷為我作見證、也必怎樣在羅馬為我作見證。」(徒23:11)這真是作主門徒,為主作見證的的榮耀時刻。


隔天,保羅的侄子無意中聽到有40名偤太男子發誓要殺保羅,他立即將這個消息傳給保羅,也傳給羅馬千夫長(徒23:12-22)。那天晚上,羅馬千夫長派預備步兵二百、馬兵七十、長槍手二百,將保羅護送到該撒利亞去。羅馬的千夫長又寫了文書,請安巡撫腓力斯大人安,並告知此案件的來龍去脈。認為保羅是羅馬人,查知他被告、是因他們偤太律法的問題、而且他也沒有犯下甚麼該死該綁的罪名。因有人要害他,所以立時解他到你那裡去、也吩咐告他的人、在你面前告他(徒23:23-30)。
五天後,大祭司亞拿尼亞、一些偤太長老和聘請的一位律師,真的就來到了腓力斯的法庭,控告保羅造成了他們內部嚴重的混亂,破壞了腓力斯所提供的和平(徒24:1-9)保羅為此也自信地為自己進行辯護,說明過去幾天的情況,並解釋說他唯一的罪行是相信死人復活。保羅還指出,最初控告他的人並不在場,而偤太當局也沒明文指控他的罪名(徒24:10-21)。無論如何,腓力斯希望保羅賄賂他而保護保羅,給了他相當多的自由。但兩年後、波求非斯都接任腓力斯後,為了討好偤太人,就留保羅在監裡(徒24:27)。
非斯都告訴偤太當局,將他們控告保羅的案子帶到該撒利亞,他們就來到該撒利亞,對保羅提出許多毫無根據的指控。偤太當局也希望非斯都答應讓保羅轉移到耶路撒冷來,這樣他們就可在路上伏擊殺他。因著偤太人的趕盡殺絕,及非斯都只想討好偤太人的情況下,保羅只能自保,上訴了羅馬皇帝凱撒(徒25:1-11)。


幾天後,亞基帕王和他的妻子百尼基也來到該撒利亞拜訪非斯都。非斯都把保羅的事情告訴了他,亞基帕有興趣想聽保羅說話,而非斯都也很樂意,因為在法律上他有義務將保羅送到凱撒,但卻沒有任何明文的指控。也許非斯都希望亞基帕王能幫他找到一些證據,用來作為監禁並轉移保羅到羅馬的理由(徒25:13-27)。
保羅知道亞基帕王對偤太教的事務是了解的,所以在亞基帕王面前,提出更多的證詞來為自己辯護,包括他在在大馬色路上的皈依、在外邦人中的工作(徒26:1-23)。亞基帕王聽完也覺得保羅應是無辜的,如果保羅沒有提出上訴該撒的權利要求的話,非斯都是可以釋放他的(徒26:24-30 節)。由此,保羅走上最後的羅馬行程,上訴羅馬該撒的航行。
在耶路撒冷、該撒利亞受審的保羅,讓我們看到一個充滿信心、成熟與智慧的基督徒典範。保羅為了教會的和諧,遵照耶城教會的要求行潔淨禮以化解衝突,這是成熟的基督徒典範。保羅清楚知道救恩的功效完全在於耶穌十架的福音,但在不違反如此救恩的前題下,照偤太基督徒的心願,來遵守一些文化上的禮儀是無妨的。這真的可以讓今日處處排斥自己文化禮儀的台灣教會深思,想想、我們是如何看待無損救恩的台灣文化禮儀呢?


其次,保羅在耶路撒冷公會的受審中,有智慧地應用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對復活的歧義,來化解自己偤太群體的霸凌及無意義的羞辱是值得肯定的。這也告訴我們一個簡單的道理,那就是人與人之間一定存有不同意見,而以意見不同、或對事物見解不同,來作為迫害對方的藉口,才應該受到審問才是。想想:保羅的智慧讓我們看到,真正受審的不是保羅,而是這些意見不同卻迫害意見不同的偤太群體呢!
最後,最讓我們敬仰的是保羅的信心。我們知道主復活後,偤太當局就逮捕了彼得和約翰,並警告他們不得再奉耶穌的名傳道,而司提反也因此被暴民用石頭砸死。20多年過去了,現在保羅站在公會面前,同樣面對這樣的指控。親身目睹司提反為了捍衛信仰而勇敢殉道的保羅,現在也要為這個打動他生命的信仰,表現出義無反顧地的捍衛,甚至無懼死亡。這就是信心的表現,真的值得今天很多為了小事,而爭吵不停的我們好好反思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