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致勝關鍵—-文亮 牧師

湖光教會【牧語珠璣】致勝關鍵/文亮 牧師


經文:約書亞記6:1-5,10-11,15-16,20

耶利哥的城門因以色列人就關得嚴緊,無人出入。耶和華曉諭約書亞說:「看哪,我已經把耶利哥和耶利哥的王,並大能的勇士,都交在你手中。你們的一切兵丁要圍繞這城,一日圍繞一次,六日都要這樣行。七個祭司要拿七個羊角走在約櫃前。到第七日,你們要繞城七次,祭司也要吹角。他們吹的角聲拖長,你們聽見角聲,眾百姓要大聲呼喊,城牆就必塌陷,各人都要往前直上。」……約書亞吩咐百姓說:「你們不可呼喊,不可出聲,連一句話也不可出你們的口,等到我吩咐你們呼喊的日子,那時才可以呼喊。」這樣,他使耶和華的約櫃繞城,把城繞了一次;眾人回到營裡,就在營裡住宿。……第七日清早,黎明的時候,他們起來,照樣繞城七次;惟獨這日把城繞了七次。到了第七次,祭司吹角的時候,約書亞吩咐百姓說:「呼喊吧,因為耶和華已經把城交給你們了!」……於是百姓呼喊,祭司也吹角。百姓聽見角聲,便大聲呼喊,城牆就塌陷,百姓便上去進城,各人往前直上,將城奪取。


 

人生面對各種挑戰、壓力、困難、甚至仇敵,是無法避免的事。當你面對生命巨大的挑戰時,是否猶如以色列百姓面對迦南的耶利哥城,覺得那是一座堅不可摧的營壘?覺得困難如同高牆矗立在你面前?又是否如同大衛的時代,以色列軍隊面對巨人歌利亞時,懼怕、軟弱且沒有信心?若我們渴望生命能摧毀高牆、跨越困難、得勝仇敵,絕不是喊喊口號就可以,而是要能抓住致勝的關鍵。

透過約書亞帶領以色列百姓,跨過約旦河後的第一場戰役──拿下耶利哥城,讓我們來學習致勝的三個關鍵。


我們先了解一下耶利哥城,它是位於約旦河西約8公里,耶路撒冷東北30公里,面積大約只有40000平方公尺(約12000坪)的小城。然而它卻是約旦平原西部的重要戰略要塞,據考古稱,耶利哥城是有著雙重城牆的堅固要塞。以色列民跨過約旦河後,第一個要攻下的就是它,因為一旦取得耶利哥城,就等同是拿下了巴勒斯坦中部的關鍵位置,可做為未來向南或向北開展的基地。耶利哥雖是小城,但聖經形容城裡的駐軍卻是大能的勇士,這更足以加深以色列民的恐懼,畢竟四十年前,他們的上一代也就是因為迦南地高大、強壯的仇敵,使得他們逃避到曠野。


如今以色列民要重新面對得地為業的挑戰,我將這稱之為勝過恐懼的心理戰,誰能戰勝心裡的恐懼,誰就能獲得最後的勝利。因為不僅以色列民懼怕迦南的民族和堅固的城,迦南各族也懼怕傳說中的以色列民。當約書亞派探子進耶利哥城時,喇合告訴探子,對他們說:「我知道耶和華已經把這地賜給你們,並且因你們的緣故我們都驚慌了。這地的一切居民在你們面前心都消化了;因為我們聽見你們出埃及的時候,耶和華怎樣在你們前面使紅海的水乾了,並且你們怎樣待約旦河東的兩個亞摩利王西宏和噩,將他們盡行毀滅。我們一聽見這些事,心就消化了。因你們的緣故,並無一人有膽氣。耶和華──你們的神本是上天下地的神。」(約書亞記2:9-11


這的確給了我們一個重要的啟示:你我的生命中一定也會有耶利哥城,就是堅固的營壘、困難的挑戰、強大的仇敵。要戰勝仇敵,就要先戰勝內心的恐懼;要傾倒堅固的營壘,就要先傾倒內心「不可能」的營壘!耶利哥的高牆既是仇敵的「高、強」,也是我們心裡恐懼的「高牆」;我們必須要傾倒的,既是仇敵的高牆,也是自己的心牆,牆倒了,才能看見神蹟、贏得勝利。而這傾倒、拆毀高牆的致勝關鍵在於:「相信神的應許」、「得力在乎平靜安穩」、「宣告神的得勝」。


一、相信神的應許

神的應許,不論有多少,在基督都是是的。所以藉著祂也都是實在的,叫神因我們得榮耀。」(哥林多後書1:20

早在四十年前,神就應許把迦南賜給以色列民,四十年來,迦南的問題一樣艱難、仇敵的問題一樣強大,那不一樣的是什麼?是這群百姓相信神的應許。所以他們跨過了約旦河,面對耶利哥、面對仇敵,面對壓力、困難、挑戰,當然,約書亞是關鍵的角色,因他相信神的應許,所以能帶領百姓跨過約旦河,面對爭戰。

相信神的應許是致勝的第一個關鍵,如果不相信神的應許,可能就不會去面對,就會逃避,像他們的祖先一樣,即或面對爭戰,也可能因心裡懼怕而軟弱。所以致勝的關鍵是你必須相信神的應許,像約書亞一樣。如果你不是約書亞,那你身邊一定需要有一位約書亞,就是一個堅定相信神應許的人,可以堅固你的信心,使你可以經歷神,漸漸地信靠神的應許。讓我們禱告神,讓自己終究可以成為信心的領袖,可以去堅固那些信心軟弱的人,如果你信心不足,千萬不要跟著沒有信心的人,那只會更嚴重地拖累自己,只會讓你更沒有信心、內心消化。若你自己對神沒信心,那就更要跟那些有信心的人在一起,免得你失去應許的祝福,像當年那批以色列民一樣。


務要知道並抓住神的應許,聖經告訴我們:神的應許,不論有多少,在基督都是是的。所以藉著祂也都是實在的,叫神因我們得榮耀。」(哥林多後書1:20我要特別強調,我們對神的信心必然是建立在神的應許之上,是對神所說過的話有信心,對神喜悅的事、要做的事有信心,而不是對自己想法、自己的喜好有信心。所以,從聖經中去找到神的應許、抓住神的應許是我們的必修課。我所說的,不是去彙整出聖經中神的應許(經文、內容),那樣的工作在網路上就可以查找,也有書籍幫我們彙整好了。真正要得到神的應許、抓住神的應許,是透過我們自己讀經、靈修的時候,當下聖靈感動我們的那些應許,才是在你不同的處境中,此時此刻神要給你的

在聖經歷史上,神的選民雖然都知道神的應許,因為有律法書、先知書以及其他的歷史書記載著許多神的應許,但他們並非都能得著神的應許。一方面是因為不信的緣故,所以得不著;另一方面是因為並非在對的時刻和處境下,所以得不著神的應許。所以總要按部就班地去領受神的應許,並相信神的應許(所謂的抓住,就是相信),才是你突破內心高牆、戰勝恐懼、致勝仇敵的第一步,且是重要的一步


二、得力在乎平靜安穩

主耶和華──以色列的聖者曾如此說:『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你們竟自不肯。』」(以賽亞書30:15

有一種力量是來自內心的平靜──安息。回到神面前是使我們內心平靜安穩的最主要途徑。所以,給自己分別出一段安靜的時間,來到上帝面前,是使我們得著信心和力量的關鍵。

神要以色列百姓繞耶利哥城六天,每天跟著約櫃繞一圈,這可以象徵跟著神的同在、跟著神的腳步走,且要他們安靜地繞行。我好奇地想,神要以色列百姓這樣做,他們心裡會怎麼想呢?「這樣有用嗎?」、「神的話語可信嗎?」、「什麼事都沒有發生啊?敵人也沒有任何動作?」但另一個可能是,以色列百姓們的心一天比一天更沉澱、安靜、清晰,因為他們必須操練一天比一天更專注於神、更倚靠神。相信當年耶利哥城的軍兵也很困惑:「他們在做什麼呢?」或是因此就掉以輕心,也或許因此更加恐懼。

要知道,有時候仇敵最怕的也是我們的安靜,魔鬼就特別懼怕我們安靜在神面前。所以不要以為安靜是浪費時間,或是沒有任何作用,在神面前的安靜時刻是匯聚內心力量的關鍵時刻。神要以色列民六天的安靜繞行,是為第七天完全得勝之日做預備的。相信那六天對以色列百姓來說,是一個讓他們內心可以沉澱、安穩的操練,是累積他們內心力量的過程,是讓他們更專注神、留心神的指令的過程。雖然耶利哥城並不大,繞一圈不到一公里,只消大約十至十五分鐘就可以繞一圈,即使因為隊伍較長,可能要花二十至三十分鐘才能繞完,但重點是那是一段專注於神、安靜在神面前的時間。


若想經歷得勝的奇蹟,那就花時間安靜在神的同在裡,那不是浪費時間,而是調整自己的步伐,跟上神的節奏、腳步。當神要行奇事的時候,自己要能跟上,才能獲得勝利。當神傾倒耶利哥城牆時,我們準備好上去得勝了嗎?不要什麼都沒準備,還跟不上隊伍。而在神面前的平靜安穩和歸回安息就是最好的準備,是可以校準我們的步伐,跟上神的節奏和腳步的關鍵。

平靜安穩與歸回安息對現代人來說,還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現代人生活節奏太快,即使放假也有太多事物,使我們的心靈無法安息。無論是媒體、手機、逛街、旅遊……,太多事情使我們忙碌、生活緊湊,所以心靈根本無法沉澱,但神要我們歸回安息在祂面前、平靜安穩地在祂同在裡。以前會好奇教會為什麼有各樣的退修會、營會、特會……,後來發現,參與在其中真的會得到意想不到的更新與恢復。雖然好幾次要去參加退修會或特會時會掙扎,因為要考慮很多因素(如:請假、可能的花費……),還有很多事情要排開,但當真的把時間分別出來,發現心靈可以真的沉澱下來,就可以聽見神對你說話。

我要強調的是,不是只有在營會或特會中,神才對你說話(神常常說話),而是唯有當你沉澱下來,你才有耳朵可以聽見神說話(神微小的聲音),因為沉澱的心才可以專注聽神的聲音


你是否為自己在每隔一段時間就安排時間退修到主的面前呢?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讓自己不要錯過了這致勝的關鍵!


三、宣告神的得勝

馬是為打仗之日預備的;得勝乃在乎耶和華。」(箴言21:31);「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羅馬書8:37

考古學家挖掘到耶利哥遺址,得到一些不同的看法。其中有一學派支持聖經歷史,確認歷史上有城牆倒塌的遺跡,且跟聖經年代吻合。另有一部分學者加註,認為是因地震造成,但那並不重要,因為歷史上所有的神蹟都會被質疑,都有學者試圖以科學的角度解釋。但神蹟就是神蹟,不會合理、也無法解釋,更無須解釋。我們絕對可以相信的是,神蹟就是神超自然的作為,所以絕非因百姓呼喊的聲音夠大,大到城牆可以倒塌,那麼為何還要百姓呼喊並祭司吹角呢?最直接的答案就是要宣告神的能力、作為與得勝。

當年大衛擊敗歌利亞時宣告說:又使這眾人知道耶和華使人得勝,不是用刀用槍,因為爭戰的勝敗全在乎耶和華。祂必將你們交在我們手裡。」(撒母耳記上17:47大衛還沒開始打,就先宣告上帝的得勝,他自己也深信,除了神,自己沒有得勝的能力。我們也必須相信並宣告神的得勝,方能看見巨人倒下、高牆倒塌。

聖經沒有特別交代,當年以色列百姓在繞行耶利哥城的第七天、第七圈,他們喊什麼?但我深信他們絕對不是喪氣的喊叫,更不是失敗的求救呼喊,而是憑信心的呼喊、勝利的呼喊,吹角的目的也是如此,因他們抓住神的應許,得著信心和力量,就能宣告神的得勝。我們的口所宣告的是有權柄的,神的話語帶著能力,若我們相信神,抓住神給我們的應許並宣告出來,就必看見神的作為和榮耀。


務要改變我們口裡的言語,留意我們每天宣告的話語是從神而來的話語嗎?是依據神的應許嗎?或是從惡者而來的那些負面的、消極的、污穢的、批評論斷的話?保羅提醒我們: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以弗所書4:29能否讓生命經歷更多神的作為、神蹟、得勝有餘,就看我們是否謹慎口裡所宣告的話語,因為所說的話代表我們的心思意念,也顯出我們對神的信心──是否相信神的應許!

我們不一定可以完美地詮釋耶利哥戰役中一連串的七所代表的屬靈意義──第七天、繞七次、第七次、七個祭司、七個羊角,聖經中的七有完全的意思,也有學者說七是屬神的數字,所以一連串的七可以意謂著一切都在神的手中,就是按著神的旨意,是神自己成就了這場勝利,而祭司和百姓主要負責的工作是「歡呼」。如果你也想歡呼,那麼就大聲宣告神的得勝,你就會看見奇蹟。

留心檢視自己平常說話的內容,是宣告神的得勝?還是宣告仇敵的強大?不要告訴神你的仇敵或困難有多大,去告訴仇敵,你的神有多大!當面對困難、挑戰、壓力、仇敵時,就宣告神的應許吧!讓你的口裡滿了感恩和讚美,猶如保羅和西拉在監獄裡的讚美,監獄的門就會為你打開。以色列百姓在耶利哥戰役中獲得勝利的致勝關鍵是──「相信神的應許」、「得力在乎平靜安穩」、「宣告神的得勝」,你學會了嗎

 


 

信息討論與延伸問題思想:

  1. 你知道神的應許有哪些呢?如何才能讓自己不只是「知道」神的應許,而是堅定地「相信」神的應許?
  1. 聖經告訴我們:「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你是否為自己分別出時間,可以安靜地、專注地到神面前──重新得「致勝關鍵」之力呢?
  2. 留心自己口裡平常所說、所宣告的話語內容,是宣告神的得勝、神的應許?還是口無遮攔的批評、論斷、負面、消極……呢?(有什麼改變的辦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