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阪正康《昭和的怪物》讀後—–胡忠仰長老

 

昭和7年(1932年):滿洲國建國。
昭和12年(1937年):中日戰爭爆發。
昭和16年(1941年):日蘇中立條約。12月8日、太平洋戰爭開始:珍珠港事件
昭和17年(1942年):日軍佔領新加坡、菲律賓等亞洲各地。中途島海戰。
昭和20年(1945年):
8月6日,廣島市原子彈爆炸。
8月9日,長崎市原子彈爆炸、蘇聯撕毀日蘇中立條約對日宣戰,佔領千島、樺太。
8月14日,接受波茨坦宣言無條件投降。
 
 
昭和史專家保阪正康的《昭和的怪物》一書,分別描述六位昭和史上的人物;東條英機、石原莞爾、犬養毅、渡邊和子的父親渡邊錠太郎、瀨島瀧三、吉田茂。

保阪正康透過本書的人物的軼聞,告訴現代讀者,許多小的偏差,終究導致無法挽救的人類浩劫。人們常常自溺於政治鬥爭手段運用的險招,忘了鬥爭的勝利者最終的帶來深遠的影響。所謂「平凡的邪惡」,也經常來自於自以為力爭上游、為國為民的人們,因為他們在不知不覺中已逐漸向邪惡的方向一點點得傾斜過去。 

在落地之處開花-唯有愛與寬恕~

嗜讀日本二戰歷史者一定對戰前引發日本軍國主義抬頭,軍人進而掌握內閣權、發動戰爭的「515事件」「226事件」知之甚詳。有興趣者自己Google或來找我聽我講(大誤)~

515事件:1932年
激進年輕軍人刺殺犬養毅首相

跟祖父同住的9歲孫女犬養道子因祖父引開兇手而逃過一劫…

226事件:1936年
激進年輕軍人刺殺內閣首相、大臣,三死數人重傷。其中教育總監渡邊錠太郎的11歲女兒渡邊和子在現場目睹父親被輕機槍掃射而亡…

這兩個影響全亞洲甚至全球近代史的軍事抗命政變,百年來被討論到罄竹難書,但我感興趣的是:近100年後,那兩個當時被捲入歷史事件的小女孩後來呢?我繼續爬梳中、日文各種資料、維基…找到答案:兩人均已高齡在前幾年辭世
……………………..

犬養道子(1921-2017)96歲:
留學美、法。知名作家、人道主義者、慈善家、犬養道子慈善基金會創辦人(援救全球難民)。天主教徒。
(知名的國際難民救援基金會創辦人,犬養道子90幾歲時還神采奕奕,跟祖父還有幾分神似)
渡邊和子(1927-2016)89歲:天主教修女、大學校長、理事長,知名作家(暢銷書「在落地之處開花」暢銷120萬冊,台灣也有賣),提倡寬恕與愛。

(渡邊和子在日本是備受愛戴的大學校長、天主教聖母清心學園理事長、作家…跟爸爸也神似)

人的共同點是:

家道中落後用功讀書、留學、變成基督(天主教)徒、終身未婚、用愛與寬恕跟實際行動來超越仇恨並做為一生的志業。用這種方式來紀念先人,回饋社會,令人深受感動。相信祖父跟父親天上有知,也一定以她們為榮。

………………………..

讀書真有趣,再來尋找歷史人物的後代有沒有古今輝映?戰犯東條英機:兒子東京大學教授、孫女國會議員…

明治維新功臣大久保利通:後代出了四位首相(吉田茂、麻生太郎…)無數財閥…

反而德川家康、豐臣秀吉、西鄉隆盛的後代成一般平民居多,安居樂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