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道書 VS 箴言

箴言 傳道書
在地上行走得聰明、公義、正直和公平 日光之下的一切都是虛空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箴九:10 「敬畏神,謹守他的誡命,這是人所當盡的本分。」(傳十二:13
生命的開端是敬畏主 生命結束於敬畏主。敬畏主不僅規範我們在地上的腳步與行事,更且指引我們的心向天而去。
所羅門王盛年 所羅門王晚年

 

 

這卷傳道書可以和箴言相比。一面來說,二著似乎頗有差異;然而彼此卻得著相同的結論。在箴言中,所羅門說:「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箴九:10),在傳道書中他說,「敬畏神,謹守他的誡命,這是人所當盡的本分。」(傳十二:13)但是二著採取的方式卻是相反的。在箴言中,他告訴我們如何在地上行走得聰明、公義、正直和公平;在傳道書中,他告訴我們日光之下的一切都是虛空。儘管如此,彼此卻不是矛盾的。事實上,二者是相輔相成的。其原因乃是:一面,我們在地上行事要公義理智;另一面,我們需要認識這個世界的面貌,好使我們的心不被地上的事物所蒙蔽。在箴言中,生命的開端是敬畏主;在傳道書中,生命結束於敬畏主。敬畏主不僅規範我們在地上的腳步與行事,更且指引我們的心向天而去。